北师大保研复试经验

不知不觉已经离保研成功已经快一年了,恰好有几个学弟学妹问我保研的事,就在这里总结一下保研的整个过程。

报名

报名大约是9月中旬左右,需要注意北师大研究生招生网上的通知。报名时会给你一个系统的网址,进入系统后需要填写一堆信息,要保证准确,照片就是以后校园卡上的照片。
报名之后,还需要提交纸质材料,例如成绩单,四六级证明这些,直接按照地址交到院办公室就行。整个报名和提交材料加起来的时间大概为一周左右,交完材料会有几天审核时间,审核结果会在系统里公布,需要密切关注。

复试

审核通过后,过几天会进行复试。通知里会给复试的安排,以这个为准。我说下我的经历。早上八点去报道,需要带100元复试费。八点半开始考试,应该是三个小时左右,我当时服务器出现问题,给延长了一点时间。上午是两门一起考,机考(100分)和专业英语笔试(100分)。下午一点半考试,应该也是三个小时,两个一起考,专业知识笔试(100分)和面试(100分)。

上午场

上午是直接进机房,然后发一张英语卷子,编程和写英语自己安排,时间到了,两个同时结束。
英语相对而言最简单,一些专业词汇的汉译英,英译汉,然后专业文章的汉译英,英译汉。词汇难一点的也就是芯片之类的词(可能是因为和通信的一张卷子),文章也不难,我当时是一篇讲信息技术的文章。
机考应该是最难的,毕竟通知里直接说了是ACM竞赛题。机房里的IDE是code blocks(理论上平台也接受别的语言,但我没仔细看有没有提供其他语言的环境),平台就是moodle平台。注意,每道题是有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限制的,提交结果也会隐藏,就是你只知道你这道题没有通过,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个测试用例没过。上机分八道题,前六道每道10分,后两道每道20分。第一题是送分题,有些同学可能没有用过moodle,这题就是教你怎么读题,提交,最后交个a+b或者hello,world就行了。第二题难度就上来了,假设连续三个奇数都是素数,则称这三个数为三元组,输入N,输出1-N范围内的所有三元组。大部分人这题都没做出来,因为有时间限制(100ms),而N的最大测试用例可以到1000000,许多同学的时间复杂度太高。事实上,这题并不是考素数查找的优化,而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,任意连续的三个奇数必定会有一个能被3整除,所以N>=7时,只有3,5,7这一组解(证明很简单,这里就不写了)。后面题就比较常规了,比如检查输入字符串是否符合驼峰命名法等,难度大概和leetcode的medium差不多。平台里可以随时看到别人的进度,我走的时候看了下我是第9(60分),差异比较大,后面有一大堆10分的,前面有竞赛党很快刷完的,但是不用急,有些是大佬拿北师来保底的,他们最终不一定接受offer。

下午场

中午休息时间不是很多,但是还是要好好休息,下午的也并不容易。
下午会先进考场,发笔试卷子,做的同时会按一个顺序叫人出去面试。面试的老师会分几组,每组六七个老师,你会被随机叫到一组去。因为我第一个被叫出去面试,所以先讲面试。
面试,进去先问好,然后入座。老师先让自我介绍,介绍下个人信息、学校、专业、GPA、四六级、获奖经历、科研经历等。然后老师会轮流问问题,也会问一个英语问题,比如介绍自己的学校,或者介绍自己等。面试的时候不要慌,我英语介绍自己的母校,介绍了一句就不会了,尴尬了几秒后,旁边老师就来打圆场了,所以不用太慌张。老师也可能会问你拿到offer后会不会换别的学校,这个诚实作答就好,不要说不会,最后又食言了,这样会浪费名额,本科学校会上他们黑名单,影响学弟学妹。
笔试的内容是两块:数据结构和计算机体系结构。数据结构难度正常,题目做的多了会发现基本就是经典题型,但是不会有期末考试那种简单题,数据结构最难的一题是大题中的一个线性再散列问题。计算机体系结构可能比较难应付,因为和本科计算机系统课不太一致,选择题可能有一些没学过,突击学习的时间不够把所有知识点过完,但是大题是可以做的,是和cpu指令周期、频率有关的。

总结

满分是400分,每部分分所占比例都一样,所以一场没考好,问题也不是很大。出分结果很快,可能一两天就会出,通过了老师会给你打电话,如果不放心的话,打电话去问老师结果也行。
最后,祝学弟学妹金榜题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