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x 常见问题

Latex 是写论文时经常要用到的,本文用来记录Latex遇到的常见问题。

如何使用参考文献

Latex有两种方法:

  • \begin{thebibliography}
  • Bibtex
    第一种方法很简单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\begin{thebibliography}
    \bibitem{key} citepaper
    ...
    \end{thebibliography}

但是这种方法不够强大,如果你想把参看文献按论文里的引用顺序排序的话,就办不到,当然你也可以用一些工具,但总归不太方便。

第二种方法非常强大,首先在你需要在论文的项目目录下新建一个.bib文件,比如建了一个ref.bib。然后去百度学术或者google scholar里搜你要引用的论文,然后点引用下面的BibTex,这时候你会得到一个这样的数据:

1
2
3
4
5
6
7
@inproceedings{ren2015faster,
title={Faster r-cnn: Towards real-time object detection with region proposal networks},
author={Ren, Shaoqing and He, Kaiming and Girshick, Ross and Sun, Jian},
booktitle={Advances in 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},
pages={91--99},
year={2015}
}

把这些保存到ref.bib,接下来就可以在latex里引用它了。
首先添加cite包:

1
\usepackage{cite}

接下来就可以在论文里用\cite引用了。

1
Here\cite{ren2015faster} is an example.

然后要在latex里告诉它参考文献的风格和你的bib文件名:

1
2
3
4
5
% 参考文献风格
\bibliographystyle{unsrt}
% bib文件名,我们的例子是ref.bib,所以这里写ref就行
\bibliography{ref}

参考文献的风格有以下这些:

  • plain,按字母的顺序排列,比较次序为作者、年度和标题.
  • unsrt,样式同plain,只是按照引用的先后排序.
  • alpha,用作者名首字母+年份后两位作标号,以字母顺序排序.
  • abbrv,类似plain,将月份全拼改为缩写,更显紧凑.
  • ieeetr,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期刊样式.
  • acm,美国计算机学会期刊样式.
  • siam,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期刊样式.
  • apalike,美国心理学学会期刊样式.

上述完成后,就可以编译了,编译时注意,如果你的论文pdf用别的浏览器打开了,需要先关闭,不然会提示pdf被占用。

  • 编译 latex
  • 编译 bibtex
  • 编译 latex
  • 编译 latex
    如果你的latex文件名是demo.tex,那么编译bibtex时,只要在项目路径下bibtex demo即可。